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开放课题申报

作者: 时间:2017-12-22 点击数: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文件

重点实验室[2017]6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年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紧密结合国家粮食安全、湖泊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要,面向所在区域现代农业 发展和创建生态城市的迫切需求,建立生态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平台,主要在“农 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以及“农业资源综合利 用与加工”等方面开展研究,创建生态农业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基地,为“控制农 业面源污染、保护环洪泽湖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与平台支撑。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建设,已然形成“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充分利用实验室良好的 科研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加大开放力度,促进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培养高层次学术骨干,提高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现发布本重点实 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一、开放课题申请对象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和其它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本实验室提出课题申请。原则上开放课题主要支持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科研人 员(客座人员和外单位研究人员)申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外单位高级研究人员。

二、项目经费管理

1.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5-10万元

2.经费的开支范围:

(1)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科研费用,包括小型仪器购置费、分析测试费、 试剂、材料费、加工费等。

(2)学术活动费,包括国内外学术会议,科学考察,调研,评审及鉴定费用;

(3)科研人员的差旅费、住宿费、生活补贴等。

3.课题负责人掌握经费的使用权,课题经费的各项开支标准,均按淮阴师范学院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三、开放课题申请的程序

1.申请时须同时提交电子申请书和一式五份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

2.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3日。

3.项目由本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评审,每年评审一次。研究课题获得批准后,实验室将开放课题批准通知书下达给申请者。

4.课题的研究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

5.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卫成

通讯地址: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403室 邮编:223300

电话:18705231468

附件1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年开放课题项目指南

01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研究

对环湖生态区重要的水稻、小麦等作物种质资源,进行从细胞至基因水平的研究、评价;通过分子标记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结合常规育种技术,选育出一批适合本生态区的高产、优质、多抗、安全的农作物新品种。

02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研究

结合环湖生态区的生态环境特点,开展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新技术研究,集成适应环湖农业生态区的无公害生产新技术体系,研制相关技术操作规程(标准);研究并完善以生物防治为主体的生产体系,提高无公害生产水平;针对洪泽湖部分区域水质污染、水生态系统退化的现状,开展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03泽湖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研究

围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渔业发展的和谐统一,开展洪泽湖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地方特色水产增养殖技术、水产种苗工程、水产动物营养与病害防治研究;建立无公害水产品养殖规范,对水产品养殖进行全程监控。

04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农产品加工研究

以环湖生态区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特色植物资源以及生物废弃物料为对象,研究其成分与功能的构效关系及其高效利用技术、精深加工与产业化开发技术等;对农产品及其副产品进行深层次研发,提高生态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

05环境监测与生态毒理

针对环洪泽湖生态环境(水体、土壤等)不断恶化的现状,围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迫切需求,开展环洪泽湖生态环境高效监测技术研究,及主要污染物(包括新型污染物)的生物吸收与转化规律、生物富集及生态毒理学效应与机制研究,为洪泽湖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风险评价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并为相关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淮阴师范学院    电话:0517-8352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