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洪泽湖为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位于我省西北部,发育在淮河下游的冲积平原上,面积2069平方公里,水生资源相当丰富,是里下河地区1000万人的“生命之湖”,同时还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洪泽湖所在的淮安市地处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上(33°33N),其水源、水质、大气、土壤等主要环境要素适宜,具备开发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优良条件,形成了独特的洪泽湖农业生态区。

湖泊水污染事关人类生存,其中农业面源污染是湖泊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明确将“水环境污染防治”“农业面源防治技术”等纳入新兴产业领域;《江苏省十三五规划》则要求“开展重点湖泊生态保护,推动建设洪泽湖生态经济区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因此,发展生态农业、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湖泊生态环境,实现生态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是环洪泽湖生态区面临的重大现实需求,也是国家和江苏省的重大战略需求。

在上述背景下,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获省科技厅立项并发展至今,依托单位淮阴师范学院,共建单位淮安市农科院(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科所)、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这是目前我国研究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的最高技术平台,同时也是我省首次在苏北地区批准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自省科技厅2014年开展三年一次绩效评估以来本实验室获得一次“合格”、连续两次获良好等第。

实验室面向所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和湖泊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洪泽湖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洪泽湖水体污染监控与修复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现有研究人员60名,其中教授(研究员)20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43名、硕士学位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5指导研究生50余名。实验室设施条件较为优越,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凯氏定氮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

3年,实验室主持或参加省部级以上项目7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项;申请专利93项,获授权专利48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9项。选育出农作物新品种23个并通过国家、江苏省审定,获植物新品种权12个。发表学术论文320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 113篇。获农业部丰收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科技进步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1项。技术转移成果15项,其中作物新品种经营权转让7个,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环洪泽湖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平台支撑与智力贡献。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淮阴师范学院    电话:0517-8352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