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本重点实验室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洪泽湖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农产品加工洪泽湖水体污染监控与修复五个领域开展研究: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

对环湖生态区重要的水稻、小麦等作物种质资源,进行从细胞至基因水平的研究、评价;通过分子标记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结合常规育种技术,选育出一批适合本生态区的高产、优质、多抗、安全的农作物新品种。

◆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

结合环湖生态区的环境特点,开展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新技术研究与体系集成,研制相关技术操作规程(标准);研究并完善以生物防治为主体的生产体系,提高无公害生产水平。

◆洪泽湖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

围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渔业发展的和谐统一,开展洪泽湖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地方特色水产增养殖技术、水产种苗工程、水产动物营养与病害防治研究;建立无公害水产品养殖规范,对水产品养殖进行全程监控。

◆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农产品加工

以环湖生态区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特色植物资源以及生物废弃物料为对象,研究其成分与功能的构效关系及其高效利用技术、精深加工与产业化开发技术等;对农产品及其副产品进行深层次研发,提高生态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

◆洪泽湖水体污染监控与修复

针对环洪泽湖生态环境(水体、土壤等)不断恶化的现状,围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迫切需求,开展环洪泽湖生态环境高效监测技术及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为洪泽湖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风险评价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并为相关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淮阴师范学院    电话:0517-8352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