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纪剑辉老师获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作者: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纪剑辉博士获批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8年全省优秀青年基金立项60项。

图为纪剑辉老师。

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是在前一年已验收通过的江苏省青年基金项目中,遴选出部分已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予以持续支持。江苏省从2016年首设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经费50万元),已实施3年。

纪剑辉主要从事水稻重要性状如雄性不育、配子体发育以及穗型等方面的基因克隆和基因功能研究。在此次立项的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纪剑辉在水稻中鉴定出一个新的减数分裂蛋白。他发现了水稻负责减数分裂联会复合体形成以及DSB起始相关的一个新成员。为了解这一形成过程,他在研究中以一个雌雄不育突变体为材料,通过逐步深入的细胞学实验发现这是一个同源染色体重组和联会都有缺陷的突变体。这一蛋白的解析,对于深入认清植物同源重组的生物学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纪剑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在PNAS、Plant Journa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篇。2016年至今,纪剑辉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淮安市“533”拔尖人才。在教学方面,他主讲本科生《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等核心课程,指导本科生获1项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和3项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并获2017年校青年教师“十佳教学能手”。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淮阴师范学院    电话:0517-83526671